1

身為人,仔細思考,我們很需要愛,愛也是做很多事情的動力,但,要把愛這回事搞清楚,其實難的不得了。Spike Jonze,以往的作品<蘭花賊><變腦>,部部都讓人驚艷,令人不禁思考,他是不是擅長以一種另類的角度在觀賞世界?這樣創作者,會用什麼樣的姿態與題材與觀眾再見面呢?於是,<雲端情人>他端出了細膩的觀察,保有瘋狂的想像,可是這道菜顯得內斂,但不改鋒利。

2

故事的情感充沛自然不在話下,要能架構一個虛擬的人聲和一個實體存在的男人,他們之間的愛情,從無到有,就好像替人類對於愛情,說更基礎點,該是之於任何類型的情感,自空白,自無感,到有感,到複雜,甚至超越了人類情感可及,那般預言的撰寫,雖無糾結的情節,但,敘述的有條不紊,事件扎實,已經不易了,更有作者觀點入內,實屬佳作。談到,愛情裡的許多觀點,都非常的洗練:講到人際交往的孤獨感;講到人與人面對時,總把自己的感受投射至對方身上的盲點;講到一段關係中愛自己與愛他人的比較級;講到對人生美好關係的駕馭等面向,層次之廣,談論之深,真正的讓人陶醉。

3

什麼才是愛?一段良好的溝通,包括傾聽,進而體貼,這樣不夠嗎?我們會在意實體?在意他人眼光,更可能拆解至核心,看見自己,然後因為自我需求,也許是想要成長,想要往前,會選擇拋下現階段的愛情所得,不只這些種種因素,也不只聚焦在愛情上,可能,現代人的寂寞,是這樣造成的,我們比較愛自己吧!即使我們讓自己偏向那個如同男主角的偏執,不在意了他人的眼光,但,另一方呢?是否會與我們的選項偏向同一頻率呢?

4

好美的一部電影!用色大膽,卻不誇張,演出亦同,畫面亦同。好幾個場次的回憶片段,回朔的片段無聲播放,映襯著現實的節奏,裡頭甚至(我個人推敲)藏著許多作者觀點的小故事在片段裡,不搶,溫順,就很像啜一口好酒,微醺,但不至於難過不醒人事。在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不斷和朋友形容這樣的感覺,這就這部電影整體製作上的用心。這該是一部讓演員,美術,造型,攝影等等各職務蠢蠢欲動的創作吧!每一個細節都有可以發揮的空間,就拿其中細節來說,角色的服裝用色,剪裁和場景符號對應,和諧,卻幫助了劇情的推展,我想,這就魚幫水水幫魚,完整度很高的電影。

5

電影是一個集合了許多藝術元素的創作體,可是我個人始終覺得這所有元素的基底都該架構在一個「把故事講好」的根本上,再者就是加分,然而,雲端情人這部電影就是如此,不慍不火,好好地把故事經營好,用色彩用音樂,用鏡頭用表演,替故事加分,於是造就了一種令人陶醉的精彩,雖然我個人也隱隱擔心會不會有觀眾對這樣單向的呢喃自語感到單調厭煩,可是,在我觀賞完畢後,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它連同這塊顧慮都思考進去了,所以,情節節奏和層次處理得恰到好處,不會讓人不耐,真是個值得欣賞的好片。


By elmo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雲端情人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