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這世界有真正公平與正義的事情嗎?我其實沒辦法確定,但我能理解所有事物都有一體好多面,因為解讀的不同,所以我們可能發生戰爭,或者進行溝通,也許會互不理會。就我來觀看楊家將這個故事,我認為沒有哪一方的對錯,只有信仰的不同,這以一貫之的道理從古至今都考驗著每一個人。

2

楊家將本就是一個廣為人傳的故事,許多電視電影抑或者小說等文學作品都常常為此著作,而今,它又多了一個版本,出自於曾經指導電影<霍元甲>的導演于仁泰,他選擇尊重原史,但看得出他希望能在影像技術上力求突破,不得不說的,又不少場面的調度與畫面安排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別是,周渝民所飾演的楊三郎與敵人在蘆葦草群裡的鬥飛箭,唯美兼具力道,的確值得讚許,不過,有些許畫面的場景設計卻有點扣分,儘管燈光和鏡頭都幫了大忙,可是還是能比較出與<霍元甲>時的差異。從另一方面看,這樣的比較可能有失公平,畢竟楊家將的人員和爭戰場面較多,是困難許多,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小缺點是可以體諒的。

3

回到故事本身,主要講述的楊家七子出師兩郎山搶救己父楊業的過程,當然,楊業本是一名勇將,大可大敗入侵的遼兵,怎料,就在此役發生之前,楊家七郎為替六郎出氣而導致潘仁美之子潘暴意外死於擂台之上,於是,就在潘仁美為報子仇的情況下力薦自己為此役之將,楊業為帥,導致楊業衝鋒沙場,潘仁美可以在後安然觀戰,甚至退兵,最後,楊業在沒有後援的慘況下退守兩狼山。神算鬼谷子預言如果楊家七子要前去營救父親的話必有犧牲,如此,楊業妻子佘太君掙扎於救夫與保子之間…

4

我喜歡這個故事,小時候不懂,現在再看別有感觸。楊業是名忠將,但卻在戰爭中看見了原本效忠的國君可以聽信讒言而放棄自己,更牽禍於家人;面對父親,楊家七子願意盡孝,同時也不能認同國家出賣了自己,他們相對不知該依從為何?呼應前朝的兩名名臣,蘇武與李陵,一個堅守貞節,一個可以委屈投降,也許有更深謀的考量,為保全手下?或為推動更好的漢匈和平?兩難的煎熬考驗著楊業,的確難解。不禁讓我思索,到底什麼是愚忠愚孝?什麼又是懂得變通?我想這就如同我第一段所述,事情的面向太多,很難兼顧,所以,人生才如此苦澀卻也相對地好玩與甜蜜。

5

若然把這一個觀點反推到現代社會,我們從小就讀一個論述版本的歷史課本,我們也常常被灌輸單面向或者部分人的認知,殊不知,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也許我們該盡力了解、平衡一件事物的每個部分,然後再挑選我們的信仰,可能,這樣能讓這個社會世界多一點和平,畢竟,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會學會尊重和明白本來就該有不同的聲音存在。

6

從<忠烈陽家將>中我看見了不少仁義孝忠,就這個層次來看,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雖然有些處理的方式我個人不太習慣,可是,也許它也能滿足其他人的胃口,我們該尊重彼此,不是嗎?

BY ELMO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忠烈楊家將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