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要突破傳統的過程中,必須承擔的風險、嘲諷和懷疑是沒有嘗試過的人永遠無法想像的。勇氣也不是不斷誇口地說,而是要去做!

看完魔球之後,感觸非常的深,我本想簡單的說:這總之是部好片,但,我認為這樣不負責任的三言兩語,會辜負了用心的製作團隊,所以,我決定要好好的描述我的感受──

先從內容說起,講述的是一件真人真事,由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比利比恩,擔任運動家隊的球隊經理,這隻球隊的資金與擁有最多資源的洋基隊落差甚大,中間的差異最明顯的表現在球員的買賣與交換上,有錢的,可以買到好的球員!是以往傳統的想法與思路。然而,資源匱乏的比利該怎樣帶領著運動家球隊贏得冠軍呢?

就像做任何事情一樣,比利認清自己的條件,找到最適任並且認同自己改革想法的夥伴,一同往前闖,他們用最統計學的方式來分析每一名球員,也就是說,他們看得不是球員這個人本身,而是將他們的技能逐項拆開來計算,先排除人性的先天缺憾像是身材、長相等選項,而是用上壘率、打擊率來做為作優先的安排,例如:球隊缺乏百分之十的上壘率,他們可以用三個總計達到百分之十的球員,或許他的其他才能並不出色,但,能實質達到最高需求,這就是他們所要的,也因此可以以低價買進許多看似不起眼的球員。

當然,這樣的改革,在許多人的眼裡是愚笨的,總會有反對聲音出現,說著棒球是人的運動,不是光靠統計數字就可以達成目標的,甚至連自家球隊的教練和球探都對於比利的做法站在對立面,讓比利孤立無援。但,如果放棄,就輸了!他們一開始因為沒人肯相信這樣的做法而不斷失敗,直到比利做出壯士斷腕的舉動後,他們才被迫照做,果然,開始了大聯盟史無前例的連二十勝的紀錄……

2.jpg

在這些故事的背後,比利個人的內心世界也不斷掙扎,他有一段失敗的婚姻,他有一個不完美的運動生涯,當年是大家口中最被看好的他,卻做錯決定,讓自己走入現在滿是殘缺的人生。這也是他決定突破傳統的重要因素,然而一路上,他人的眼光與評斷考驗著他,我相信他也有想放棄的時候,也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甚至有彈盡援絕的失落感,可是他都熬過來了,因為,他有信念!還有一個總是站在自己身旁的戰友──彼得。

我認為這不僅僅是一場智慧的戰爭,更是人性的考驗!

3.jpg

爾冬陞導演的《新不了情》中的一段台詞,我認為很適合闡述這部電影的部分精神,它說:可以怪命怪時運,但永遠不要懷疑自己!

真的,你懷疑過自己嗎?特別在失敗受挫的時候,覺得自己是不是這塊料;在無助徬徨的時候,猜測自己所做的真的是對的嗎?答案是,即使失敗了,又有甚麼關係呢?何況,什麼是失敗?什麼是成功?只有你自己知道。

贏得比賽就是成功?還是,我的理念被貫徹了,被實踐了,被認同了就是成功。

4.jpg

片尾的最後一幕,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布萊德彼特坐在車子裡,聽著女兒路給他的CD,唱著:你是個失敗的老爸,但,請享受這樣的人生!於是,他哭了……他是感動得哭了。

歌詞節錄:

我有點不知所措
生命是迷宮 愛情難看透
我不知要往哪走 無法獨自承受
我試過 但是還是不懂…

熾熱的太陽高掛在天上
就像巨大的聚光燈照射在地上
人們遵循著記號的指引
同步進行著重複的模式
真是個笑話 竟然沒有人知道
他們都有可以演出的門票

盡情享受人生這齣戲!

有興趣的人可點連結去聽聽看歌曲

源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pgh6HQSM1gM

「比恩在很多方面都想挑戰傳統,但當你開始質疑時,你就會被視為是怪胎或是笨蛋。《魔球》的重點是我們如何去定義價值,我們如何定義彼此和自己的價值,以及我們如何用這些價值來定義誰是贏家。這部片質疑我們定義成功的觀念,電影歌頌低調、個人式的成功,而這些成功不是透過登上頭版或贏得獎杯來證明,對比恩而言,那是挑戰自己人生高峰的過程。每天我們都會希望自己所做得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事,而這就是比恩想追求的。」布萊德彼特說。

你如何去比較每件事的價值?如何去比較每一個人,還有你生命中的決定?

6.jpg

這部電影的處理方式也很忠實的呈現主角比利比恩的所有面像,沒有花俏的戲劇性,也不強調娛樂性,而是如實地反映他的作為和轉變,如同片中的改革一樣,導演或許也想在一片好萊塢商業片中貫徹如斯的理念,這是了不起的,再加上製片布萊德彼特的支持,還有一票表現出色的演員和製作團隊,這部好片就這樣完成了。

你一定要去看,如果你是還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會有一種被撫慰的溫暖感受。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by Elmo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TEL : 02-23315077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