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茱麗葉:

我答應與羅倫佐一起私奔,但擔心父母反對,我竟然失約了!我棄他而去,獨留他在橄欖樹下苦苦守候,思念著我到底去了哪裡?

現在,我就在妳美麗的家鄉維洛納寫這封信,心碎的我感到恐懼,沒有別人可以傾訴,茱麗葉,請妳告訴我該怎麼辦?

克蕾兒 22/4/1957

當電影中的女主角蘇菲亞離開查理回到紐約,想起這封信的時候,必定會覺得克蕾兒吐露的不安與自己現在的處境是如此貼切。假如蘇菲亞的未婚夫維特沒有整天想著如何製作出美味的義大利麵條,也沒有不願錯過任何標下絕世美酒的機會,蘇菲亞又怎麼會隻身在茱麗葉之家,寫下鼓勵克蕾兒勇於逐愛的字句,然後與克蕾兒的孫子查理相識,為自己找到改變人生的勇氣。 

一切得從莎士比亞筆下的愛情悲劇男主角羅密歐,每晚潛入的後花園說起。穿越拱門式騎樓,進入一個小小的露天中庭,茱麗葉的銅像就佇立在面前,她手撩起裙子,深情而哀怨的注視著門口,誰能懷疑她正在等待的那個男人不是羅密歐。抬頭一望便能發現茱麗葉與羅密歐深情擁吻的二樓小陽臺,陽臺牆邊依舊布滿著讓羅密歐攀爬上來的綠藤蔓,閉上眼睛,似乎隱隱約約聽到羅密歐的真情告白:「看見那窗邊透出的曙光嗎?那是東方,茱麗葉你就是我的太陽!」突然匕首舉起,天使倒地,彷彿故事的一切成為了真實,而我們就在旁邊靜靜的目睹發生的一切,卻無能為力。

流星所墜落的,不只是少男少女期待的比翼雙飛,更是被永恆歌頌的愛情。透過莎翁的妙筆,勾勒出愛情的崇高和堅貞不渝,藉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生死相許,看見人性的光明面和永不放棄的信念,致使來自世界各地的情書,貼滿了茱麗葉之家的牆壁,雖語言不同,但都是翻唱著同一首情歌,旋律終將一致;雖所求不同,但都是為了疼惜心靈的渴望,求得走出徬徨的勇氣。

就如莎士比亞所言:「愛情是一朵生長在絕崖邊緣的花,要想採摘它必須有勇氣。」愛情是人生最難準確解釋的名詞,亦無法理原則可依循,愛情故事定義的浪漫愛情要有癡狂、要有瘋顛、要讓人驚呼、要能讓人感嘆。或許你可以否認世上有所謂的一見鍾情,但你不能否認尋找真正的愛情需要勇氣,正因許多人不是第一次就能遇見真愛,就能與真愛長相廝守。

片中蘇菲亞從紐約來到生活步調全然不同的義大利城鎮,意外在茱麗葉之家的石牆縫隙中,發現克蕾兒在五十年前寫的信,深受感動的她決定親自回信。這一封不知是否能順利寄達收信人手上的信,是蘇菲亞為看似和自己毫無相干,卻是內心極度盼望的愛情,所提起的第一股勇氣。

已當上祖母的克蕾兒,受到蘇菲亞回信的真誠所打動,在孫子查理的陪同從英國飛到維洛納,並帶著蘇菲亞一起找尋五十年前失之交臂的初戀情人。一路上查理無時無刻與蘇菲亞辯論著愛情的存在,男人的信念是那樣單純而明亮,而女人有清楚的主見,對愛情充滿了憧憬。夜晚的草地上,蘇菲亞躺在查理的身旁,對著星空訴說莎士比亞對愛情最純粹的懷想:「你可以懷疑星星是火,懷疑太陽會移動,懷疑真理是謊言,但絕對不要懷疑我對你的愛。」前一秒還沒有交集的兩人,下一秒卻發現真愛降臨他們的身邊。這一吻激起蘇菲亞的第二股勇氣,來得如此自然一氣呵成,如此真摯一往情深。

蘇菲亞的第三股勇氣來自未婚夫。維特從義大利回到紐約後依舊自顧自的工作,只愛美味可口的食物的他,總是無視蘇菲亞為一圓作家夢而撰寫的愛情故事。也不用麻煩脫下訂婚戒子了,未曾從維特身上得到愛情的蘇菲亞自從一年前訂婚後就沒戴過,她帶著所有勇氣回到義大利,就像茱麗葉那樣的引頸翹望,如果真愛只能滋長於露水滴落的隙縫中,那麼就讓這不畏艱困的幼苗背負所有的過去,撐起一片新的開始吧!

 

 

除了亞曼達賽芙莉飾演的蘇菲亞,能讓故事的浪漫因子成立、深情得以服人,另一個表現出色的角色莫過於凡妮莎蕾格烈芙飾演的克蕾兒。克蕾兒在尋覓真愛的過程中,鏡頭沒有切入回憶的影像,只透過一雙雙與羅倫佐同名而又陌生的眼神,以及真摯的對白,訴說著對愛人的情感、未表達心意的遺憾,表露無疑。而電影中的許多元素和場景,都離不開茱麗葉之家,有意呈現有別於羅密歐與茱麗葉悲劇收場的現代浪漫愛情完美結局,雖過於偶然和巧合,卻也令人玩味。(文字 / S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