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60.jpg

開頭話
  去年下半年起,我一直在和「陣頭」打擦邊球;在尖端出版社的專案期間,因著創意潮流文化節的緣故,採訪了小鬼黃鴻升,讓我有幸可以瞥見陣頭的劇本,這是我初見這部電影的線頭。然後八月份開始拍攝OPEN TAIWAN土地概念專輯的紀錄片時,黃連煜老師的嘸驚當中,有一段氣勢磅礡的大鼓陣,又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表演,那段表演的精彩和味道,值得大書特書。

  如果只是個簡單的鼓點旋律,今天的錄音室只要透過取樣,大概就可以輕易地完成作品,但是嘸驚這首歌的鼓陣,是董事長樂團的吉董帶著錄音師和器材,專程前往台中九天的所在地,從白天開始摸索和嘗試,一直錄到深夜才完成的不簡單作品,那段鼓陣聲音的精彩和厚實感,因發我對於這個神秘團體的關注。

  又或者是說,其實應該說是我的孤陋寡聞。

  網路上的資訊相當凌亂,但是可以看出這是個不簡單的端倪,鄭團長因為對於陣頭的支持,轉而將這份情感關注於青少年問題,讓我每每看到九天的事蹟時,不得不感佩他們異於一般團體的執行力,而到馮凱導演將這麼到位的作品推出之後,我對他們的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說道:「真不愧是阿姑的兒子啊!」

馮凱導演何許人也
  台灣這些年台語的連續劇風潮抬頭,其實並非是時裝劇起的頭,當年台視的「飛龍在天」,已經是這種型態的發展,而這部連續劇正是馮凱導演的作品,之後在三立有著更多故事的琢磨下,我想每一部都是累積陣頭的美好開端。尤其我佩服的是字幕的處理,台語的俗諺和俚語用字絕不馬虎;這就算是電視規格的影視內容,都未必能好好處理的小細節,甚至如「欻」這種字都能妥善的處理,在陣頭裡做到了讓我相當地感動,而且導演刻意安排在二老的對手戲上,尤其精采。

36552.jpg

  廖峻和阿西(陳博正)的台語戲劇能力,早已經是到了戲精的境界,馮凱導演巧妙安排他們的衝突,交織著新舊文化的衝撞和心境,而過去不曾看到這類問題的情緒宣洩,就在各種台語的情緒表現當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就算沒有髒話也可以將情感表現得宜,抑或者是兩代裡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流暢中反映著世代之間的心結,其實罵的過程裡,刻意貶抑晚輩的手法,其實給予新人更多更大的表現空間,也看到老派的戲精,如何處理情緒的品味。

36576.jpg

黃鴻升和柯有倫
  從老的鬥到小的,我想是導演很刻意的一條線,也許代表的是市場價值,是信仰價值,或者只是面子問題,但是都在這一輩的身上,可以看到更多的刻畫;也許有厚實的基本功,但是不開臉就無法找到自尊,也許表達情緒的時候,拳頭會比什麼都快,但是這種摸索的過程裡,也許正是當代的矛盾,也是陣頭裡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得以走過撞牆期而到了今天的境界。

  柯有倫的歌曲感情直接,認真經營每一個得來的舞台;一開始犯沖的叫囂話,如同假戲真做的九天團長,到後來看到這樣有境界的精神出來之後,也打動了原本只想出名的小鬼,雖有教化但不古板,而且是透過本格宗教科儀的形式,轉化為當代表演藝術的呈現,將九天的精神鋪陳到位,看得不只是演員的功力,更還有導演在編劇時的運作。

36561.jpg

  當然小鬼能有今天的出色演技,一方面華岡藝校的早期基礎,一方面他的天分能有機會被易智言注意,再加上他努力的結果,最近期的去年電視劇「醉後決定愛上你」,被討論最多應該就是他的演技進展,不再是刻意賣弄的諧星,而進化到一個有內心戲的專業演員。從我在採訪時的過程,看到他沒有開臉做出來的神情,到大螢幕上看到他到位的演出,佩服。

36551.jpg

  當然華岡藝校還有一位,也讓人無法忘記她:林雨宣。
絕對會有光環的林雨宣
  藝人天生就是要在站上舞台的;也許過去的時不我予,在超級星光大道的時期,用了不對的方法用力的結果,毫無意外的無法如願登上舞台;當然走回她所熟悉的戲劇發展時,那麼就是她的機會來了。

  九天民俗技藝團很特殊,裡面有幾位女生的團員,他們因為一些原因而踏了不該啟程的人生路,因此過去的人生留下一些無法回頭的陰影,但也沒有因此而打敗他們的心,在九天這樣的大家庭裡,找到了自己上進的目標和勇氣,在林雨宣的詮釋之下,也將應該有的情緒和矛盾如實表達,甚至是我覺得最精采的戲:吃醋戲,實在演得太傳神了,一個少女面對情敵應有的醋勁,莫過於此,精彩精彩!

36554.jpg

  台灣市場的觀眾,對於好萊塢式的音樂舞蹈電影相當熟悉,如舞力全開之類的電影,一直也都是票房相當長勝型的類型,雖然很常見的電影敘事架構,但是又讓人期待創新的內容,我想「陣頭」的精采程度,絕對堪稱是這類電影的上選,不僅是貼近我們的語言和生活,而且顛覆過去的傳統表演形式,絕對讓觀眾在過年的假期裡:笑到流眼淚、睡前再回味。

  如果去年葉天倫的雞排英雄,是過年必吃的雞排;那麼今年馮凱的陣頭,就是這個年必打的鼓陣。

36571.jpg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陣頭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 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TEL : 02-23315077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