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旦面臨困境,人性變得彰顯。

這是一部描寫人的電影,與一直以來的生存電影一樣,將角色們放入危難中,偷窺他們不同個性在處理問題時的各個面向,最有趣的是,人不只善惡,立場也不是黑白就能一言以蔽之的,人性確實複雜!所以,最高段的生存電影,要能把立場都寫齊了,為難與矛盾都做到完整,讓觀眾在欣賞時,可以認同彼此的處境,而非只有該角色就只是出來扮演反派。

2

移動迷宮有用心地經營上述之細節,因為劇情設定是男主角某日清醒已在一個莫名的野地出現,沒有時空背景,眼前只有一群對眼前迷宮一知半解的男人,年既有大有小,乍看之下沒有任何共通條件,唯一要面對的是充滿危險又變幻莫測的迷宮,那似乎是唯一的出路。就在如此解謎的過程,人性在對未知就有態度上的落差,恐懼有時來自心生,而男主角的出現扮演了一個救世主般的英雄,來替一切找出生路

3

與其他同質性電影不同的是移動迷宮對問題的鋪排方式,許多生存電影會選擇先破題說明規則,優點是觀眾可以尋線索替角色們緊張,舉凡大逃殺或飢餓遊戲,但也有一類是像移動迷宮這樣把冒險情節設計在解謎的過程中,但,最讓我意外的是,導演似乎早就預想好要拍攝續集,所以,此即的答案竟然只是虛晃一招,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謎底很難確定。

我個人對移動迷宮在講述人性的觀點上是認同且欣賞的,很像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擅長把玩人心,人被心之所趨,擔心害怕、徑自將恐懼放大至無以復加,延伸至互相鬥爭!或許程度不同,但都有不錯的表現。可是,如果更精細的看進去,我個人便認為在主角的設定上,似乎有點單一,他並沒有太多的自我矛盾,英雄主義太高昂,弱點不多,反擊的也似乎有點輕而易舉,可惜了點,若拿他與<飢餓遊戲>中的女主角比,我個人比較偏好<飢餓遊戲>,當然,<大逃殺>的漫畫中更是把所有角色刻畫深刻。

4

反觀,把主題延伸,人類想像力的力量無比強大,若是能把它發揮得宜,會幫助事物的推展,很多東西都會有更多的可能性,兒童要比所有大人厲害更多,也許這麼想想會是另一個有趣的故事的主旨了。

5

就制作面上來看,當然好萊塢的特效功力確實了得,無論在迷宮的質感與場景的變換合成,都是水準之作,剪接節奏也很緊湊,絕對在看片時能感受到確切的恐懼感,替角色們捏一把冷汗,但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倒是認為故事的講述手法可以再想一想。

By elmo

 

※本影評文字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移動迷宮時間表

in89官方Facebook粉絲團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