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為什麼要當兵?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選擇?

選擇,在軍中、樂園裡,都是個遙不可及的奢求。在欣賞這部電影之前,我認為需要先稍稍投入那個時代背景裡: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許許多多的男女顛沛流離地離開家鄉,要在另一片土地上扎根,然而,另一群土生土長的住民也得接受戰爭的侵擾。他們之間夾雜著思鄉、被命運壓著走的無奈。那是個不少悲劇的大時代。

2

台灣的過去,有著這一段,在故事進行前,我們得先替劇中的這些人做好情緒上的投入,他們等於在異地,遙望著近在咫尺的原鄉,相信著有一天可以回去,但,一天天過去,戰役一場場對峙,用子彈來數日子的背景下,他們的相信漸受考驗,選項越來越少,他們到底能看見多少真相與事實,還是只能懷抱希望呢?

3

故事重點雖然擺在一個從海龍退訓的台灣新兵,從地獄一瞬間登上天堂,調去軍中樂園八三么裡,用這個新兵適應的過程,帶出這些提供阿兵哥性服務的女人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苦楚與心酸,但是,在這樣引人入勝的設定下,創作者更想說的應該是從這新兵羅保生與昔日長官老張的情誼,一個原生台灣,一個撤退來台,他們在軍中試圖重新找回家的定義與感覺!但沒想到,那樣的信仰逐漸崩壞,就像軍中樂園的興衰,裡頭侍應生的淡然,保生與老張也慢慢接受命運的安排

在台灣,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保生與老張的故事不斷上演,他們幾乎都是時代下的犧牲品。就我看來,軍中樂園裡就是整個軍中的縮影,有的是為了折抵刑期,只為了早日回家團圓,有的是為了攢更多的首飾珠寶,替自己妓女的身份買個保障,兩者的願望不如同想回家的老張和為求生存的保生呢?

4

我邀請同樣是跟著蔣老總統撤退來台的父母來看這部電影,我的父親已經七十幾歲了,回過內地老家探親過,但那個曾以為會長住的家鄉,現在自己竟變成客人」,那份唏噓是外人無法體會的,爸爸說著自己就和老張被抓入軍隊的過程一樣,還差幾步就回到家了,可以吃著母親的水餃,也許就日復一日耕著田老去。劇中還有一個有趣的討論,就是在於王柏傑所飾演的一名被受霸凌的新兵,是阮經天的同梯,他們一登島就因為一個選擇而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好比老張與他的同梯,一個幸福完婚,一個悲劇收場,這是真的,往往一個很小的點,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選擇就有不同的人生,我深信,因為我自己在外島當兵時,親眼所見!所以,這是一部可以勾起許多老兵與其眷屬共鳴的電影,也是一部所有當過兵的男人的回憶。

5

導演對於選題一直以來都有獨到的見解,從他過去的作品到現在的軍中樂園,我個人都能嗅出導演期待能在作品中找到商業的亮點,可是又不喪失自己想講的中心議題,用好消化的方式去包裝較嚴肅的核心。所以對於軍中樂園的選材我個人是欣賞的,但,在故事的編排上,我個人覺得有一點點貪多了,這是許多創作者的通病,因為心中有太多對這個議題想講的,刪哪個都不是,反倒讓主線故事有些分心了,也讓電影長了點,是我個人的一些感想:如果在精簡點會更加分!

6

在製作方面,我個人認為是非常用心的,無論在美術道具、鏡頭構圖或者在演員的演出都更成熟、沈穩了許多,當然,我特別想提到的就是飾演老張的陳建斌老師,他的表演實在是太精彩了!值回票價,不僅僅自然,還在強弱層次上做得很出色,沒有一點突兀,就連陳意涵與他的對手戲都顯得更有味道,可能是彼此刺激的關係,陳建斌老師的一蹙眉一流淚都牽動著觀眾的情緒,實在厲害,但也可能是我個人對於這個角色有太多感觸,有所偏頗,可表演不就這樣嗎?帶著觀眾的投射一路延展?所以,如果我是金馬獎的評審,我應該會把獎頒給他!

By Elmo

 

※本影評文字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軍中樂園時間表

in89官方Facebook粉絲團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