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Beyond迷如我,他們是一個劃時代的經典,他們的創造力,他們對於愛、夢想、世界一家的努力和影響,讓人絕對難忘,如果說起Beyond的海闊天空,除了曾被許多電影引用之外,每次聽,都使我感動,想起一生對夢的追求與堅持:「多少次,迎著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如果你也懷抱夢想,你也曾在追夢的路上受挫失去些什麼,你便會懂得珍惜,對這首歌有感覺,對這部電影有感覺。

2

海闊天空這部電影雖然取材於中國大時代背景下的故事,可是,主要要說的是三個好友實現夢想的過程,他們曾經經歷瓶頸,甚至在情感與民族地位上受歧視遭背叛,連他們的友情都處於競合的狀態,我認為這是普世都可以有共鳴的故事,會讓人感動。曾經有朋友說:「一個團隊不能只有一團和氣,如果沒有競爭,那表示這個團隊缺乏溝通,沒有前進的動力。」我贊同,但仔細想想,這團隊的成員該是好朋友嗎?情況會是怎樣呢?在電影中,佟大為所飾演的王陽說了:「人有三件事不能做:一,不要跟丈母娘打牌,二,不要跟比你有想法的女人上床,三,不要跟好朋友做生意…」

3

故事的跨度很大,主要講述三個個性迥異的好友,分別是沒見過世面的「土鱉」成東青;留洋歸國的「海歸」孟曉駿;和隨性享受當下的「憤青」王陽,雖然他們背景不同,做人處事的方式也不同,但他們有著一樣的夢想,那就前往美國,幹一番大事業!他們努力往目標邁進,路途上現實把他們的熱情與夢想澆熄,於是他們保有那個世代中國學子的警覺意識,從一次次的打擊中振作,共同開創了一個英文學習的團隊,幫助所有中國的下一代前進美國,完成美國夢,然而,這個稱之為「新夢想」的事業體漸漸茁壯,卻遭遇到最大的麻煩,被美國教育體系控訴抄襲教材作弊,這也讓三個好朋友的意見分歧,進而衝突!

4

我很能體會電影想要闡述的主旨,關於夢想和友情,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我們的努力大概也只能到這了,極限了,沮喪到了底,可是我們總不想人生到老後悔,所以要自己想想初衷,「如果額頭終將刻上皺紋,你只能做到不讓皺紋刻在你心上。」電影裡如是說到,再加上我們隨著這三個男人,從青春到中年,面臨長大的掙扎,見證他們相互砥礪到衝突,一場成東青的大哭,讓曾有夢想的、現正追夢的,我們都哭了。那些過程,我想很多人都是有感觸的,特別是內地的觀眾,畢竟電影當中有很多用心的刻劃時代感的特徵,那片競爭激烈的土地,青青學子時時刻刻的危機感,相對的,碰到苦痛的失落感明顯很多,當,許多強化情緒的音樂響起時(雖然並不全貼近故事時代),都讓人頗為悸動。電影裡說了:「掉在水裡你不會淹死,呆在水裡你才會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是那個世代的美好寫照,大家都游得賣力。

6

就事件上的編排,就整體故事線的架構,我認為成功的,特別是在一些片段順序上,觀眾和兩個待在國內的朋友一樣,不能理解孟曉駿海歸後的激進手段,可是,當後來的解謎時,一切合理而且更有力量,可見這些是經過用心設計的。撇開這些來說,製作上,我認為很貼近導演陳可辛的風格,在香港清楚顯現漂浮無根意識的生態環境下,造就了一批很會寫時代、拍時代的創作人,像是<玻璃之城><歲月神偷>還有<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等人,他們說時代別有韻味,然而陳可辛也是其中的佼佼者,再者,對於男人與男人的情感有深刻體驗的他,從<新難兄難弟><投名狀>到今天的<海闊天空>。

5

不過,製作上,我認為音樂在某些地方有點突兀,斷點有時瞬間切斷情緒,而且可能太多了,但也可能導演有自己的想法和用意吧,另外,我個人覺得旁白的使用上,換了兩人(或三人)的角度來看故事,可是聲音有點像,讓我觀看時有點轉換不過來,觀點讓我困惑。然而,這些並不影響整部電影的完成度,運鏡和餘韻把握得很好,商業價值也很高,很像<三個傻瓜>與<社群網站>的合體版。

最後,請在看完電影後,給自己一點點的時間沉澱,思考我們正站在人生的哪個點上,我們要往夢想的哪個方向去,並且了解,我們其實在過程中得到很多挫折的同時,也曾幸福過,給那些一起努力夥伴一通電話,告訴他們,我們會記得初衷。

別讓人生後悔,老話一句,畢竟只有一次!

PS:如果追夢讓你灰心喪志,請上網找96Beyond在香港紅墈演唱會上的海闊天空來聽聽,相信會有些鼓舞。

BY ELMO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海闊天空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