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這是一部特別的電影,有別於我個人的喜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也代表著有許多人在期待或尋找一些講故事不同的可能吧!若然把其中的中心思想攤開來看,我個人則是觀察到一些關於自由的討論,而後延伸出政治的議題:其中,阿湯哥代表的該名維修員,被所謂的上級消除記憶後,過著表面和平無慮的生活,即使知道地球的狀態十分險惡,不過對於未來有個美好憧憬,可是,真相確實如此嗎?該名上級的控制真的是良善的嗎?而他們的敵人到底是誰?因為這些內容的闡述,不禁讓我對於控制有感而發,要能全盤地控制某人某物時,要能狠心地將他接觸外界的所有資訊屏除,這其實並不是全然地不好,也許其他的選項也不如眼下的狀況好多少,不過,這樣的控制主要是消滅了當事人自由選擇的權利,將此公式回套在我們的社會或世界,有多少事情不是這樣?無論政治,或者是之前的環保議題,那個「不能戳的秘密」都是企圖將大家蒙在鼓裡。

1

回到電影故事本身,講述由阿湯哥扮演的傑克49號,面對已被侵略者大肆破壞的地球,負責修復保衛的機組,然而,再他被消去的記憶當中一直出現某位女性,傑克總是認為該名女性和自己有所關聯,怎料在某次的任務中他竟意外遇見這個名叫茱麗亞,就是夢中的那名神秘女性,同時,他發現所謂破壞地球的侵略者竟是人類,接踵而來的謎團與衝擊,傑克得從頭理出線索,然後查明真相,只是,真相與自己過往的信仰有莫大的出入,他該如何抉擇?也決定了之後所有人的命運…

2

情節本身並不複雜,只是當導演與編劇重新架構之後,這部電影就長出了新的樣貌,雖然有一些地方是讓我個人覺得在理解起來有點窒礙難行的,不過,我相信還是有人可以在解謎的過程中尋求恰當份量的快感。腳本確實存在著一些讓我困惑的問題,特別是在角色的建立上,除了阿湯哥所飾演的傑克之外,其他的角色背景都十分單一,沒有太多層次與面向,所以他的反應沒有依據,顯得有些突兀;然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架構,反倒是在某些事件的節奏上是有點奇怪的,本來預期該戰鬥的地方卻開始談情說愛,原本在心中設定會有更多交代的部份卻輕描淡寫,或許是我個人不甚明白導演所要傳達的理念,可是,我認為勇於這樣挑戰的創作者無論是不是在這電影,也許是之後的作品,他可能會比墨守陳規的人來得更直得期待。

3

如果以製作的層面來想,特效的確讓人驚艷,尤其是美術設計在對於未來地球的發想,他統一了一種潔白與毀滅色彩上的衝突感,再加上對於景物的想像,配合特效的呈現,實在有使人更貼近環境許多。在演員的表現上,阿湯哥稱得上是獨挑大樑,動作戲依舊俐落,不過我個人認為因為劇情的複雜度讓他能夠發揮的部份常常被限制住了,有點可惜。

4

我建議在觀看本片時必須建構在你對於未來世界和推理懸疑有一定程度的喜愛,而且可以對此有自己的想法,帶著去欣賞和理解他人的見解,你就會在裡頭找到有趣的觀點,或者,喜歡冒險刺激場面的觀眾,我想這部電影也會是你的不錯選項!

5

BY ELMO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遺落戰境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