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正義是什麼?很有可能對相於不公平、不對而誕生的產物。然而,什麼又是不公平、不對呢?由誰判定?如果答案是以眾人的利益和認知為標準的話,那,這會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2

電影是改編自真實事件,隱藏在我這種不太使用網路的另一個世界裡。講述一個罹癌的女孩湘,被散佈不實謠言,栽贓她和所有BBS版主(也就是所謂的網站管理人員)在聚會時曾痛批鄉民(就是在使用網站的普羅大眾),引發鄉民們不滿,並且認定他們平時管理網站的制度有失公平,接二連三的讓事件擴大,唇槍舌戰化做龐大的輿論壓力,甚至侵入了湘的現實生活中,使得他的私生活受到的影響,於是,以往一直以網路的正義使者的駭客King也遭到波及,迫使湘有了輕生的念頭,然而,這個事件的真正發動者是誰?站方會如何處置?更重要的是,那些打著正義為口號的鄉民們會怎樣的「執行正義」?

3

 議題十分地值得省思。在這個網路的年代,人際間的傳播有很大部分透過無形的網路,於是,真實的來往遞減,反而變得有點不真實,因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網路可以提供一個暱名的抒發平台,在上面,我們可以扮演另一個自己,改頭換面,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感受,會在網路世界得到慰藉,不必再因為任何的弱勢而遭到不公平的待遇,重新站上起跑線,只要按下enter,我們重獲新生。這本來是很好的,是一種以想法以非視覺的互相了解來彼此認識的管道,立意成就了許多美好,但!過猶不及,當這樣的傳播方式快速擴張,在一切還有建立制度與嚴謹規範前,「它」已經恣意蔓延,變成了一種只得「少數服從多數」的某專制的王國,裡頭的隱私與道德和現實生活不盡相同,畢竟,當初的「隱蔽性」變質成一種保護色,所有責任、觀念重新制定!

4

講了一堆,是我從影片進行中所得到的一些心得,老實說,這比某些電影刻意營造的恐怖氛圍還要令人不寒而慄,很久以前我從<阮玲玉>中見識到輿論的可怕,甚至把人逼上絕路,近來更有很多探人隱私的是件都從網路上大肆傳播,如星火燎原,所有網路使用者都成了所謂的正義使者,可公評,我並不自命清高,我也使用網路,但,連這樣的自己都覺得害怕了,可見,團體的力量是有可預見的瘋狂,我和所有的大家,我們該正視這個問題了,謝謝這部電影的存在,它提醒了我們。

5

就製作面來看,我覺得表現手法是有趣的。怎麼說呢?我一直認為這世界和文化創意都不該有一定的軌道與限制,同類型的題材,我初初看到是徐漢強導演的一系列呈現,他所使用的是實拍擬人手法,非常引人入勝,人性的討論變成十分寫實而印象深刻,然而這部電影,導演將探討網路世界的部分以動畫呈現,譬喻成一場戰爭,言語變成利器刀劍,創造另一種說故事方式,我想這是必須存在的,這樣台灣的電影與文化才不會變成只是單一的,可以使多元的,百家爭鳴,造福的是觀眾,我們的選擇變多了,呼應本片宗旨,所有的該或不該可透過我們自己來判斷而非跟從所謂的大多數。

有這樣新穎的題材,大膽的突破,我想,身為台灣觀眾,我們越來越幸福了。還有,就算網路世界在怎樣的多姿多采,請別忘了和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至少一起好好吃頓飯,交流一下,不要訓練我們下一代坐在同一張餐桌上,安安靜靜,全都只是埋頭用app

by Elmo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BBS鄉民的正義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