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在電影《讓子彈飛》裡有一句寫得很精妙的台詞,我認為跟這部電影要講得某些層面上的精神是雷同的,那就是:怕裡有什麼?有怒!

2.jpg

安德魯是一名慘綠少年,他長期受到家暴及同儕的欺負,再加上母親重病在床,他極度需要愛,在這樣的狀態下,他總是表現得唯唯諾諾,害怕得躲在攝影機後,紀錄他生活中的一切,然後,再一次意外下,他與表哥麥特以及校園風雲人物史帝夫發現了一個不明的地洞,洞內謎樣的礦石或生物,讓他們三人擁有超能力,然而,漸漸的,他們發現自己的力量越來越大,於是定下規則,避免傷害他人,但,久藏於安德魯心中的恨意慢慢茁壯,他開始失控,一發不可收拾……

3.jpg

這讓我聯想到一部美國老片,名叫《魔女嘉麗》,同樣的,兩部電影裡的主角都受到了極大的校園暴力,以及他們瞧不起的怪異眼光,累積的壓力終於讓他們爆炸,然而,只是擁有強大力量的他們,都被這樣的能力駕馭。其實,這是個有趣的議題,而且導演用了一個具創意且極端的手法來呈現,或許不同的國情與生活型態,我們無法確切的體認受暴少年的壓力,但,我相信在我們的學生時代,總是會有遭到欺負的同學們,這樣的同學們,需要的是一個健康的抒壓管道,和一群真心關心他愛他的人,這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嗎?我想,我們最起碼可以從媒體做起,減少復仇及暴力的情節出現,嚴格執行分級制度,讓這些還懵懂的少年們可以溫和一點,身心健全一點,有正義感一點!當然,我們身為大人,也該以身作則。

4.jpg

相信大家對於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應該不陌生,配合宣傳預告的行銷,我們知道這是一部將兩個老生常談的主題結合在一起的全新產物,果然,突破兩個老窠臼的限制,使人耳目一新。《超能失控》將超能力和偽紀錄片發揮得恰如其分,不僅打破了超能力與觀眾間的距離感,也讓劇情片的衝突情節適當的增加故事張力,營造一個似真似幻的世界,這是製作團隊的巧思,大膽!

本片中,我們幾乎所見所聞都出自我們生活周遭的各式攝影機,包括主角們手持紀錄的畫面,另外還有醫院、警局甚至是街道上的閉路電視,這樣的設計必須是經過精密的發想,而且還能準確的傳達故事的劇情發展和角色們的情緒,其實是很難的;另一方面,我個人認為,除了超能失控之外,我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其實常被監視,我詫異發現,竟然有這樣多的鏡頭自然的置入在其中,是一件恐怖的事!

5.jpg

最後,我喜歡這部片的敘事節奏和所取片段,看似隨意,但其實抓得很準確,除了要攝影和剪接充分的溝通和配合外,導演還要有一顆天才的腦袋,當然,我覺得這樣是不夠的,整個製作團隊必須對這樣的議題關心,去體悟生活周遭的大小細節,才行,架構成這樣值得一看的電影。

by Elmo

※本影評只限露出在in89豪華數位影城相關網頁中,若有需求,轉貼文章需事先提出使用說明、用途,著作權保護實施中!

超能失控時間表

in89 豪華數位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
TEL : 02-23315077

 

 

arrow
arrow

    mobo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